文教出版
  • 掃壹掃,關註微信公眾號
  • 請使用微信掃描二維碼關註

寶蓮禪寺一直致力佛教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包括出版圖書、舉辦文物展覽、推動大型弘化講座、贊助各地的弘法活動等。為進一步推廣這些活動,興建中的萬佛寶殿設有珍藏各種佛教經典的藏經閣,以及3000多平方米的佛教文物展覽館,用以展覽中國歷史文物及佛教文化稀有珍品,提高香港人對中國文化的認知,促進香港與國內外的文化交流。

寶蓮禪寺參予出版的佛教文教刊物及舉辦的文教活動,有如下各項:

《大嶼山誌》

寶蓮禪寺的第二任住持筏可大和尚在任42年間,除肩負籌建十方叢林,建寺安僧,辦學興教等重責外,出版多本刋物。1958年,他出版了《大嶼山誌》,對大嶼山佛教寺院與名勝作全面考察,記錄當時的大德居士事蹟和藝文創作,是極其珍貴的歷史文獻資料。筏可法師並著有《心經講要》、《十善業道經述記》,中英文本均有行世。

下載《大嶼山誌》目錄、序文、凡例、形勢 下載《大嶼山誌》名勝 下載《大嶼山誌》梵剎 下載《大嶼山誌》禪德 下載《大嶼山誌》居士、法制 下載《大嶼山誌》藝文
《天壇大佛海會雲來──
名家書畫珍藏集及書畫展作品集》

為慶祝天壇大佛建成,寶蓮禪寺在1989年11月在香港大會堂舉行「海會雲來──名家書畫展」。參加書畫展的海內外名家近三百位,皆一時之彥;有年近百歲之耆宿,有後學英年,數代同堂,少長咸集,流派繽紛,蔚為大觀。海會雲來,可稱香港有史以來規模盛大之書畫展。

書畫展圓滿結束後,展品全部珍藏於寶蓮禪寺天壇大佛基座第二層的藝術畫廊,供各方善信,在瞻仰大佛之餘,欣賞我國當代海內外名家精心之作。寶蓮禪寺出版的《天壇大佛海會雲來──名家書畫珍藏集及書畫展作品集》展示了藝術畫廊內全部的藏品。

《香港佛教與佛寺》

永明法師編著的《香港佛教與佛寺》 於1993年12月由寶蓮禪寺出版。該書以寺院與時代為經緯,為香港佛教歷史發展作綜合的紀實,徵引大量史料、文獻,汰繁出簡,圖文並茂,是一部扼要的香港佛教史,同時是香港社會文化的一幀歷史影照。這一本書的特點在平實客觀;除了記載重要的佛教大事因緣之外,可貴在重視教育事業,兼及學術文藝。永明法師在此書中以大量的事實說明佛教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積極投身於弘法利生的事業,佛教就會盛興。

《觀世音》漫畫

故事題材勵志感人的《觀世音》漫畫,於2003年5月1日出版。這本漫畫冊不流於沉悶迂腐的教化模式,在弘揚觀世音的慈悲救渡眾生、離苦得樂精神的同時,使人們了知挫折、苦難是人生旅途的一部分,心靈資糧是幫助人們走出困境的良藥。《觀世音》漫畫由寶蓮禪寺提供資料及擔任顧問,文化傳信製作出版。

《赤子佛心趙樸初》

倪強先生著作的《赤子佛心趙樸初》一書於2007年9月由寶蓮禪寺贊助出版,以紀念趙樸初老先生誕辰100周年。作者在趙老先生身邊工作二十餘年,用親身經歷記述趙老居士一件件真實的故事,彰顯他崇高業績和高風亮節的品格,十分感人。這是一本值得從中去學習、去領悟的好書。

「三合一十全人格教育系列」繪本

「三合一十全人格教育系列」繪本是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學術研究課題──「如何利用佛教資源推動香港中小學學生質素教育」的成果之一,該研究由「李莊月明佛學研究基金」贊助。此套繪本是本港正式出版發行的第一套佛教兒童繪本,集「佛學哲理」「品德教育」和「香港教育目標(即共通能力)」於一體,以配合學校、家庭對培育兒童成長的需要,是兒童品德教育的理想讀本。繪本融合佛教智慧和現代教育理念於一體,圖文並茂,以深入淺出的佛教故事,啓發兒童於一念之間,轉「迷」成「悟」,化解人生的負面情緒;增強兒童的抗逆力,培養兒童積極向上的人生觀。繪本的藝術創作由寶蓮禪寺贊助,2009年2月由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此套繪本獲中國2009年「冰心兒童圖書獎」。

《清版龍藏》展覽

「龍藏」是我國最後雕刻的一部大藏經,以其經板尚存,彌足珍貴,是世界佛教之寶貴遺產。

1979年3月,寶蓮禪寺源慧法師及智慧法師率領香港佛教僧團一行20人回內地訪問,受到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等人的熱烈歡迎。此行對中港兩地宗教門戶正式開通,有重要的像徵意義。中國佛教協會將大藏經珍本──《龍藏》共7173卷贈送給寶蓮禪寺。

1982年6月,香港寶蓮禪寺迎請大藏經代表團到北京,迎請《龍藏》;趙樸初會長主持贈經儀式。1982年10月,中國佛教協會派出護藏代表團,把《龍藏》護送至香港寶蓮禪寺。寶蓮禪寺與香港佛教聯合會舉行了盛大的迎接大藏經儀式,並同時舉辦了《龍藏》公開展覽。

中國佛教協會向香港佛教界贈送珍本《龍藏》,是一件震撼香港的大事,它結束了兩地佛教界之間30年中斷往來的歷史局面,翻開了兩地佛教友好交流的新一頁,意義極為深遠。

《山西佛教彩塑攝影展覽》

1991年,寶蓮禪寺與志蓮圖書館、中國佛教協會及山西文物局聯合舉辦《山西佛教彩塑攝影展覽》,於香港文化中心及港九新界各地巡迴展出,並於北京、京都和倫敦相繼展出,受到各界注目;對宏揚佛教文化、淨化社會人心有深遠影響。

中國佛教造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佛教傳入中國之初的漢明帝時期,但由於各種歷史原因,漢唐以來全國各地佛教造像已不多存。唯獨山西省因特殊的地理和人文條件,成為全國至今保存唐宋以來木結構寺塔與佛教造像最多的省份。特別是佛教彩塑,數量之多,藝術之精,可謂眾彩紛呈,舉世無雙。

《清宮佛事活動秘藏檔案》展覽

2003年,寶蓮禪寺舉辦《清宮佛事活動秘藏檔案》展覽。展品是從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一千多萬件檔案中,挑選出有關清代帝后佛事活動的部分精品,再現清代佛教的部分文化史蹟。內容包括:

1) 佛教和四大佛教名山;
2) 冊封四大活佛;
3) 順治出家之謎;
4) 禪宗與雍正皇帝;
5) 乾隆南巡禮佛;
6) 妃嬪佛事活動;
7) 五佛道聖地。

珍藏血寫《華嚴說法圖》展覽

根據佛經上「折骨為筆,刺血為墨」的說法,北京的心徹法師發心刺血書寫81卷《華嚴經》內之菩薩像,得100多位發心人士捐血幫助,每卷一幀,共81巨幅。作品完成於1946年。其後時局動盪,81幅菩薩像輾轉相傳,流入香港上環一古玩店時僅剩64幅。該店主為佛教徒,雖然有人建議拍賣,但店主認為以菩薩像作古董拍賣,有失尊敬;又聲明必須供養,否則拒絕出售,所以一直在店中陳列,至1992年始為佛弟子發現,共同集資購得。為能永遠留存,贈予寳蓮襌寺展覽。讓參觀者一歷眼根,永為成佛之種。

《金剛經千禧百家書畫典藏》展覽

由中國佛教協會、中國宗教學會及中國詩書畫研究院合作編纂,邀集200 位著名書畫家,將整部《金剛經》以草、行、楷、篆等不同書體精心抄錄,每篇經文旁更配有國畫大師讀經心得的畫圖說明,合經、書、畫為一體。全書展開後,總長164 米,高120 公分,寬78 公分,書重100 公斤,堪稱為佛經中之瑰寶。寶蓮禪寺珍藏一冊,展示於藝術畫廊,供各方善信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