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大佛的建造
  • 掃壹掃,關註微信公眾號
  • 請使用微信掃描二維碼關註

天壇大佛是全球最高的戶外青銅坐佛,巍峨跌坐於海拔482米的香港大嶼山木魚峰上。這尊由寶蓮禪寺籌建,歷時12年落成的莊嚴宏偉大佛,寓意香港穩定繁榮,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天壇大佛是香港重要的地標,吸引衆多中外信徒和遊客前來朝拜參觀。天壇大佛除了是一項傑出的工程外,更是近代佛教造像藝術的優異成就,亦是人類珍貴的文化遺產。

建造大佛的緣起

據佛典記載,佛陀生前,中印度潑沙國優填王和拘薩羅國波斯匿王因佛陀上天為母說法,思念心起,遂召工匠分別以栴檀木和紫磨金各造一尊5尺高佛像,以慰別懷,是為佛教造像之濫觴。其後幾百年,佛家子弟弘法,多借助語言和文字,而少造像,因信眾以為,佛陀是具有無上智慧的聖者,其莊嚴法相是無法描繪的──從來沒有一個人達至佛陀得大智慧以後的境界,故人的形像不足以比擬。信徒僅以足印、法輪、菩提樹和鹿的形像來象徵釋迦牟尼佛的存在。

足印

法輪

菩提樹

鹿

直至公元一世紀,有信徒主張禮拜佛陀以得正覺,佛陀的造像才開始出現。

佛教於東漢時期傳入中國,伴隨教義傳播的,還有大量佛陀、菩薩、飛天、力士等演繹教義的造型,直接促成宗教藝術的蓬勃發展。由北魏以迄唐宋,是中國佛教藝術發展最璀燦的時期,敦煌千佛洞、麥積山、雲岡、龍門、鞏縣,以至四川大足的佛灣、寶頂山,歷代開鑿大型石窟寺、雕造佛像的風氣不絕如縷。儘管經過歷代的天災與戰亂,大量佛像雕刻遭受破壞,今天我們站在洛陽龍門或四川樂山的巨型佛像雕刻下,依然可體會到古代宗教藝術的磅礡恢宏氣象。

明清以後,佛教雕刻日漸式微,大型戶外佛像並不多見,一個延續一千多年的傳統顯見失落了。

1973年,日本曹洞宗邀請寶蓮禪寺智慧、源慧諸位法師訪問日本,法師對鐮倉大佛之莊嚴肅穆印象深刻。其後諸位法師又訪台灣,見彰化大佛之雄偉壯觀,遂想到苟凡佛法宏開之地,無不矗立具象徵性的佛像;而以佛像弘揚教義,更是值得發揚的傳統﹙佛教在古代曾被稱為「像教」﹚,諸位法師於是發願為香港修建一尊大佛,以期透過佛像體現的穩定祥和,予大眾以精神慰藉,淨化心靈,使惶惶惑惑的心情有所依歸,共趨和平之境。

1974年,寶蓮禪寺獲得政府以象徵式地價批出地廣6,567平方米的木魚峰以建造大佛。

1979年,中國開放,諸位法師應邀回國參觀,初見龍門、敦煌石窟佛像,讚嘆之餘,建造大佛之心逾切;又參觀北京天壇,以佛陀為「天中天」、「聖中之聖」,而天壇是祭天的地方,因而構思以天壇為基座來承托大佛,這是天壇大佛得名之由來。

興建大佛的意念,得到各界人士熱烈響應,寺方於1981年12月26日正式成立「寶蓮寺籌建天壇大佛委員會」,專責研究籌建工作,包括審定佛像藝術造型、建築材料及施工細則等。

藝術造型

大佛的造型,依據佛經如來三十二形相之記載塑造,其面相參照龍門石窟的毘盧遮那佛,取其豐圓端麗,衣紋和頭飾則參照敦煌石窟第360窟的釋迦佛像,取其婉轉流暢,故佛像兼備隋唐佛教全盛時期造像特色,再由藝術家加以調和統一,遂成為今日天壇大佛的造型。

大佛最初的石膏模由廣州美術學院的侯瑾輝女士負責製作。她由1982年4月開始塑造,至1984年2月始完成一比五的石膏模型,其間不斷與負責大佛形象的藝術家斟酌商討,八易其稿,才抵於成。

大佛每一細緻造型,皆有宗教象徵意義:

佛像面如滿月,額廣平正,雙耳垂肩,顯露佛陀福慧具足,完美無暇。慈顏微笑,令眾生生歡喜心。頂部肉髻螺髮,代表佛陀智慧圓滿。青蓮花眼,眉如初月,線條柔和,象徵佛陀以慈眼廣視眾生。兩眉之間,有一白如珂雪、軟若棉花的毫毛,向右旋轉,代表佛向眾生宣說真理正法。

手掌纖長圓潤,柔中帶剛。右手示「施無畏印」,顯示佛陀救拔眾生痛苦大悲心願;

左手下垂腳上,反掌向外,指端微微向下,稱「與願印」,含有與眾生福樂慈願。

雙掌中心所現法輪,代表佛法長存,流轉十方。

胸前「卍」字,代表佛陀萬德莊嚴。

佛陀結跏趺坐於蓮台上,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寓意佛陀清淨無垢,能深入五濁惡世,普渡剛強難調伏之眾生。佛像形態豐滿、安祥,外貌巍峨而細緻,懸現佛陀慈悲喜捨的神韻。



鑄造與安裝過程

大佛原來的構思是以鋼筋混凝土﹙三合土﹚來作主要材料,但因為混凝土本身有限制,不易達到大佛造型要求,結構上有困難,也難於控制完成後的效果及成本,所以最終選擇了錫青銅為建造材料。

大佛的實際鑄造、加工和安裝,主要由中國航天部南京晨光機器廠負責。工程可分六階段:

設計

在總工程設計中,不到三個月便繪製出五千多張圖紙、編印出三百冊技術文件;運用系統分析,排出三年內每月每天的工程進度。

放樣

一比五﹙五米多高﹚的大佛石膏模型於1986年9月26日由水路從廣州運抵南京。

放樣採用的是一種獨特的「數控箱式一次成形法」,即工程技術人員對一比五的模型採用立體攝影,找出佛像在空間的位置,確定3,900個座標點,用電腦運算放大;又沿用傳統方法,分段內層做木箱,外層塗石膏,塑出一比一模型。

鑄造

採用內骨架支撐,將佛身分塊鑄成青銅壁板,然後以螺栓固定的結構方式。主骨架為鋼材,另有副支架來連繫銅壁板和主鋼架。

技術人員經過研究測算,把整個大佛分解成202塊壁板,厚度由10毫米至13毫米不等。根據佛身的不同部位,製成極為精確的澆鑄模具。澆鑄出的每塊壁板誤差不超過3毫米。

為了充份表現出釋迦牟尼佛的莊嚴德相,和達到完美的藝術造型,專業的技術人員終於克服了技術上的重重困難,將整塊佛面一次澆鑄成功。佛面高4.3米,闊5.8米,厚13毫米,重5公噸。

預安裝

在廠房內進行的預安裝是為現場總安裝作準備,把現場安裝可能出現的問題先在廠內解決。

預安裝把大佛分為上中下三段來安裝,還對一些銅壁板作了必要的矯形和修整,也進行了初步的機械整飾。

運輸

銅壁板於1989年4月以海路付運香港。但佛面太大,而大嶼山的山路狹窄,把佛面運上木魚峰有很大的技術困難。

其後得到運輸署協助,經過周密安排,用一輛大卡車居中,前後各用一輛吊車協助,終於把佛面及另外兩件大青銅壁板運抵工地。

現場總安裝

大佛的安裝和焊接由下而上可分八層,焊接焊道超過了5公里,而且工程是在完全露天的環境下進行,其艱巨可以想見。

為了保證大佛不受巨大的風力影響破壞,工程技術人員用大型電腦對佛身每個部位進行了風力、壓力和強度載荷計算──國內的空氣動力研究所專門製作了一尊試驗模型,運用試驗衛星、火箭的風洞,對大佛銅像進行了全部、局部,單方面和多方位的吹風試驗。

對大佛的表面著色,也經過了一年多研究試驗,從大量配方中選擇了效果最佳的塗料,使表面著色既古樸凝重,又不易因腐蝕而變色。

1989年10月13日, 大佛最後一塊銅壁安裝完成,當日並舉行了莊嚴的圓頂儀式,這個建造耗時三年,凝聚了信眾、佛教界人士、藝術家、技術工程人員等人的無數心血,大佛卒告完成。

1993年12月29日,「天壇大佛」正式開光。

2000年8月,「天壇大佛」榮獲「香港十大傑出工程項目」第四名。前三名全為政府工程項目:冠軍青嶼幹線,亞軍機場客運大樓,季軍會議展覽中心新翼,若以民間建設工程評選,則「天壇大佛」為第一名。

「天壇大佛」融合古今佛教造像藝術的精華,匯古老的青銅工藝傳統和現代科學技術於一爐,是佛教精神與現代文明的完美結合,是人類追求和平幸福崇高理想的莊嚴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