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出版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

宝莲禅寺一直致力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包括出版图书丶举办文物展览丶推动大型弘化讲座丶赞助各地的弘法活动等。为进一步推广这些活动,兴建中的万佛宝殿设有珍藏各种佛教经典的藏经阁,以及3000多平方米的佛教文物展览馆,用以展览中国历史文物及佛教文化稀有珍品,提高香港人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促进香港与国内外的文化交流。

宝莲禅寺参予出版的佛教文教刊物及举办的文教活动,有如下各项:

《大屿山志》

宝莲禅寺的第二任住持筏可大和尚在任42年间,除肩负筹建十方丛林,建寺安僧,办学兴教等重责外,出版多本刋物。1958年,他出版了《大屿山志》,对大屿山佛教寺院与名胜作全面考察,记录当时的大德居士事迹和艺文创作,是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筏可法师并着有《心经讲要》丶《十善业道经述记》,中英文本均有行世。

下载《大屿山志》目录丶序文丶凡例丶形势 下载《大屿山志》名胜 下载《大屿山志》梵刹 下载《大屿山志》禅德 下载《大屿山志》居士丶法制 下载《大屿山志》艺文
《天坛大佛海会云来──
名家书画珍藏集及书画展作品集》

为庆祝天坛大佛建成,宝莲禅寺在1989年11月在香港大会堂举行「海会云来──名家书画展」。参加书画展的海内外名家近三百位,皆一时之彦;有年近百岁之耆宿,有後学英年,数代同堂,少长咸集,流派缤纷,蔚为大观。海会云来,可称香港有史以来规模盛大之书画展。

书画展圆满结束後,展品全部珍藏於宝莲禅寺天坛大佛基座第二层的艺术画廊,供各方善信,在瞻仰大佛之馀,欣赏我国当代海内外名家精心之作。宝莲禅寺出版的《天坛大佛海会云来──名家书画珍藏集及书画展作品集》展示了艺术画廊内全部的藏品。

《香港佛教与佛寺》

永明法师编着的《香港佛教与佛寺》 於1993年12月由宝莲禅寺出版。该书以寺院与时代为经纬,为香港佛教历史发展作综合的纪实,徵引大量史料丶文献,汰繁出简,图文并茂,是一部扼要的香港佛教史,同时是香港社会文化的一帧历史影照。这一本书的特点在平实客观;除了记载重要的佛教大事因缘之外,可贵在重视教育事业,兼及学术文艺。永明法师在此书中以大量的事实说明佛教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积极投身於弘法利生的事业,佛教就会盛兴。

《观世音》漫画

故事题材励志感人的《观世音》漫画,於2003年5月1日出版。这本漫画册不流於沉闷迂腐的教化模式,在弘扬观世音的慈悲救渡众生丶离苦得乐精神的同时,使人们了知挫折丶苦难是人生旅途的一部分,心灵资粮是帮助人们走出困境的良药。《观世音》漫画由宝莲禅寺提供资料及担任顾问,文化传信制作出版。

《赤子佛心赵朴初》

倪强先生着作的《赤子佛心赵朴初》一书於2007年9月由宝莲禅寺赞助出版,以纪念赵朴初老先生诞辰100周年。作者在赵老先生身边工作二十馀年,用亲身经历记述赵老居士一件件真实的故事,彰显他崇高业绩和高风亮节的品格,十分感人。这是一本值得从中去学习丶去领悟的好书。

「三合一十全人格教育系列」绘本

「三合一十全人格教育系列」绘本是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学术研究课题──「如何利用佛教资源推动香港中小学学生质素教育」的成果之一,该研究由「李庄月明佛学研究基金」赞助。此套绘本是本港正式出版发行的第一套佛教儿童绘本,集「佛学哲理」「品德教育」和「香港教育目标(即共通能力)」於一体,以配合学校丶家庭对培育儿童成长的需要,是儿童品德教育的理想读本。绘本融合佛教智慧和现代教育理念於一体,图文并茂,以深入浅出的佛教故事,啓发儿童於一念之间,转「迷」成「悟」,化解人生的负面情绪;增强儿童的抗逆力,培养儿童积极向上的人生观。绘本的艺术创作由宝莲禅寺赞助,2009年2月由新雅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此套绘本获中国2009年「冰心儿童图书奖」。

《清版龙藏》展览

「龙藏」是我国最後雕刻的一部大藏经,以其经板尚存,弥足珍贵,是世界佛教之宝贵遗产。

1979年3月,宝莲禅寺源慧法师及智慧法师率领香港佛教僧团一行20人回内地访问,受到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等人的热烈欢迎。此行对中港两地宗教门户正式开通,有重要的像徵意义。中国佛教协会将大藏经珍本──《龙藏》共7173卷赠送给宝莲禅寺。

1982年6月,香港宝莲禅寺迎请大藏经代表团到北京,迎请《龙藏》;赵朴初会长主持赠经仪式。1982年10月,中国佛教协会派出护藏代表团,把《龙藏》护送至香港宝莲禅寺。宝莲禅寺与香港佛教联合会举行了盛大的迎接大藏经仪式,并同时举办了《龙藏》公开展览。

中国佛教协会向香港佛教界赠送珍本《龙藏》,是一件震撼香港的大事,它结束了两地佛教界之间30年中断往来的历史局面,翻开了两地佛教友好交流的新一页,意义极为深远。

《山西佛教彩塑摄影展览》

1991年,宝莲禅寺与志莲图书馆丶中国佛教协会及山西文物局联合举办《山西佛教彩塑摄影展览》,於香港文化中心及港九新界各地巡回展出,并於北京丶京都和伦敦相继展出,受到各界注目;对宏扬佛教文化丶净化社会人心有深远影响。

中国佛教造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佛教传入中国之初的汉明帝时期,但由於各种历史原因,汉唐以来全国各地佛教造像已不多存。唯独山西省因特殊的地理和人文条件,成为全国至今保存唐宋以来木结构寺塔与佛教造像最多的省份。特别是佛教彩塑,数量之多,艺术之精,可谓众彩纷呈,举世无双。

《清宫佛事活动秘藏档案》展览

2003年,宝莲禅寺举办《清宫佛事活动秘藏档案》展览。展品是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一千多万件档案中,挑选出有关清代帝后佛事活动的部分精品,再现清代佛教的部分文化史迹。内容包括:

1) 佛教和四大佛教名山;
2) 册封四大活佛;
3) 顺治出家之谜;
4) 禅宗与雍正皇帝;
5) 乾隆南巡礼佛;
6) 妃嫔佛事活动;
7) 五佛道圣地。

珍藏血写《华严说法图》展览

根据佛经上「折骨为笔,刺血为墨」的说法,北京的心彻法师发心刺血书写81卷《华严经》内之菩萨像,得100多位发心人士捐血帮助,每卷一帧,共81巨幅。作品完成於1946年。其後时局动荡,81幅菩萨像辗转相传,流入香港上环一古玩店时仅剩64幅。该店主为佛教徒,虽然有人建议拍卖,但店主认为以菩萨像作古董拍卖,有失尊敬;又声明必须供养,否则拒绝出售,所以一直在店中陈列,至1992年始为佛弟子发现,共同集资购得。为能永远留存,赠予寳莲襌寺展览。让参观者一历眼根,永为成佛之种。

《金刚经千禧百家书画典藏》展览

由中国佛教协会丶中国宗教学会及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合作编纂,邀集200 位着名书画家,将整部《金刚经》以草丶行丶楷丶篆等不同书体精心抄录,每篇经文旁更配有国画大师读经心得的画图说明,合经丶书丶画为一体。全书展开後,总长164 米,高120 公分,宽78 公分,书重100 公斤,堪称为佛经中之瑰宝。宝莲禅寺珍藏一册,展示於艺术画廊,供各方善信欣赏。